2008年8月14日

德齡與慈禧 (生活)

 (兩個月前和VIVI去看話劇《德齡與慈禧》,遲了買票的我們坐在前排的左邊。雖然看的角度有點缺憾,但此劇因有黃慧慈和盧燕而發光。而其他演員亦是演藝非凡,只是我偏向看重德齡與慈禧,兩個女人的世界。在此,我只說劇裡,不說戲外。)

  要有一份離開的心 。
  
  面對這麼一個龐大龐大奢華的宮廷,拖著何等何等龐大的黑影,兩個女人的世界,一高一低,一老一嫩,一中一西,碰在一起,是怎樣怎樣的沁入心海呢。

  那麼笨重的黑影,留在一個女人的心裏,還是一個只懂「中」的,住在最封閉的地方的,慈禧這個女人心裏。她,絕對可以呼風喚雨,身體稍有移動,就有一堆人動盪起來。她,就是水的外在,一動而驚起漣漪。然而,只是她一個人。她,不懂甚麼是對甚麼是錯,她也怕錯,但不能錯。當榮祿死時,她那一聲一聲的呼喚,真叫人有說不出的無奈,我突然有點想哭。

  那麼笨重的黑影,看在一個女人的眼裏,還是一個懂「中」和「西」的,跟父親遊走外國的,德齡這個女人眼裏。她,年輕,聰明,絕對是一團炙熱的火,一入宮便把乾草似的宮廷燒得瘋狂。她,就是水,能夠湧起驚人的海嘯。然而,她面對的是幾千年的封閉。她,不懂甚麼是對甚麼是錯,但她相信自己的聰明。當慈禧臨死的最後召見,慈禧希望她能改變封閉,實行新變法,而德齡(我以為她會坐在慈禧床邊跟隨退落幕後)鬆開了慈禧的手,與之告退,離開床,走到舞台前。我突然有點想哭。

  是的,要有一份離開的心。如果沒有德齡出現,沒有她的笑聲,沒有她這個生命之泉,光緒、慈禧,甚至皇后和太監宮女,也無法得知生命的力量,在乾草一樣的宮廷,在乾枯了的情感世界裡,水是那麼靈動。

  (雖然這是一個明星劇、普通話試驗劇,德齡唱外文歌感動不了我,有些普通話聽不清楚,但是這兩個女人的內心,還有這個乾草似的宮廷,的確帶我走入一個透明的湖面,學會要有一份離開的心,完成真正的理想。)


>>>

沒有留言: